English

饮料甜味剂并不“甜”

2000-01-22 来源:生活时报 莫江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0日讯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了对近百种饮料含甜味剂的比较试验结果。结果表明,饮料中人工合成甜味剂,特别是糖精纳的使用已达到泛滥的程度,有61.2%的饮料含各类人工合成甜味剂,其中含糖精纳的饮料达55.1%。在饮料对使用甜味剂的标签上,也不尽如人意,有27.55%的饮料未对甜味剂进行标注。

据专家介绍,食糖和糖精等人工合成的甜味剂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种产品。食糖是甘蔗、甜菜经过光合作用合成的碳水化合物,属天然绿色食品,适量吃糖有益健康。而糖精是以苯酐、甲醇、亚硝酸纳等为原料合成的化工产品,多吃有害无益。目前饮料和食品中使用的人工合成甜味剂,主要有糖精纳、甜蜜素、安赛蜜、甜味素四种,其中糖精纳由于价格便宜而被广泛使用。

为此,中消协郑重呼吁,消费者在购买饮料及其他食品时,一定要看清标签上的内容,对饮品所含的成分、容量、价格等做到心知肚明,才能明明白白消费,选择适合自己使用的商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